close

每年2月份的歐洲,沒有一個城市可以與威尼斯爭鋒,嘉年華(Carnivale)它原來只是一些威尼斯的貴族們私下的狂歡舞會,從十五世紀開始變成了一種社交活動,一個全民參與的威尼斯狂歡大會,當時正是威尼斯最鼎盛的時期。從17世紀以來就是這樣盛況空前,到威尼斯參加狂歡嘉年華是一種很奢侈的夢想,幻想的人不分階級,從貴族巨賈到市井小民,威尼斯嘉年華是恣意享樂的、異國氛圍的、神秘艷情的,400多年來,嘉年華依然在威尼斯的水巷間散發著誘人的色彩。

DSCN6527.JPG 

  

據說,威尼斯嘉年華的起源於西元1162年,為慶祝威尼斯國(VENEZIA)對抗Ulrico的戰役勝利,該年,威尼斯籠罩在歡樂無比的勝戰氛圍裡。

另一說威尼斯嘉年華最早追溯到1268年,是基督徒在每年星期三聖灰日到復活節前夕這段封齋期前的狂歡活動。

 

現稱「威尼斯狂歡節」的威尼斯嘉年華,又稱面具節,最大的慶典是在聖馬可廣場(San Marco Square),大型的聯合舞會在這裡接連舉辦。而面具之所以在嘉年華中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是因為早年貴族上街都會戴上面具,嘉年華的存在就是為了打破階級藩籬的社交時刻,因此大家都會戴上面具,參加的人不分貴賤,包括貴族與中產階級洋溢著歡樂、音樂、舞蹈,拋開束縛盡情享樂每年都吸引上百萬遊客前往威尼斯朝聖。

 DSCN6535.JPG

 

一副副精緻的「面具」,是嘉年華真正的焦點。此時的威尼斯,在每個人的臉上,在媒體影像上,到處可見虛掩著眼睛、特別設計過的面具,非常有趣。面具藝術家的創作力,使得每個人的裝扮都是最特別的。

義大利一直都是我鍾愛的國家之一,到處充滿特色和文化,還有鮮明的民族色彩,美食PIZZEPASTA更是熱愛,任職旅行社經常望著一個一個行程幻想,還曾經認真安排背包行程,可惜種種讓我無法成行。

 DSCN6531.JPG

 

這個面具因應5/31文山特教安排的課程,特殊教育針對各類身心障礙學童辦理一些除了學科外,加強技術課程和輔導,學習謀生技巧和求生能力,接獲這樣的課程需求本讓我有點膽怯,我並不知道如何對這樣的學童教學,有點想推掉,還好承辦的 鍾 老師向我說明,課程安排主要針對校內教職員,希望推廣這樣的手作進入校園,進而由教職員推廣至學童。

 

課程當天第一次來到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學校環境很不錯,空間寬敞清爽, 鍾 老師引我進入手工藝教室,這我才發現學校對於手工藝教導不少,有手工皂還有馬賽克,手工皂還有生產銷售喔,給孩子一個不小的成就感,我更覺得我必須做好教學蝶古巴特的使命。

 

塑膠材質的面具對於第一次拼貼的老師們感覺有些艱難,課程中不時都有求救的聲音,課程規劃上會安排塑膠面具這樣有些難度的素材,我用意在於教學上的問題解決,難度產生的構圖上或是拼貼上的問題較多, 相對 老師們也容易去學習解決,畢竟他們的學員都是特殊的孩子,問題勢必也會比一般人需要被解決。

一堂3個小 時許多 老師都完成最後上保護漆的手續,但也有未即時完成的,在65第二堂貼布有充分時間繼續完成。

 

兩堂課程下來,讓我真是佩服這些擔任特殊教育的老師們,這是多們需要耐心和愛心的工作啊~~ 從 老師們的作品可以一覽無遺,課程上我完全沒有辦法拍照紀錄,記得 鍾 老師有些照片,之後再請他提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