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蝶古巴特其中一個技巧是利用水晶膠作披附產生亮度及立體感,VICKY工作與押花協會接觸不少,易取得押花使用的水晶膠,押花協會的許老師告訴我,他們採用的水晶膠是最不傷花瓣的3:1,她給了我一小組試作。

3:1的水晶膠產生的氣泡不多,不過仔細看還是有為小氣泡,3:1侵蝕性較低不傷押花花材,但在硬化時間上也比較長,視天候狀況約在15-24小時內硬化完成。

以下4個愛心小吊飾是VICKY試用的樣品,相機下還是可以看到不少微小氣泡,是我沒有挑氣泡的結果。

目前可以高達26-27度氣溫的天氣,水晶膠硬化大約是15小時,質感很輕,表面亮度很不錯,可是,VICKY採用矽膠模灌膠,在矽膠接觸面水晶膠是霧面的,和我看到許多水晶膠作品呈現的透明度顯然有很大不同,問過許老師後才知道,原來押花使用的水晶膠是UV膠,應該是照射過紫外線硬化的膠類,硬化後可經過拋光讓他產生透明感,水晶膠是押花業者取的漂亮名稱。

這讓我恍然大悟,話說大家口語相傳的水晶膠其實有很多種,UV是一種,AB是一種,而UV硬度較AB低,透明度也比AB低,且UV膠據許老師解說,時間長久後水晶膠會變黃也是缺點之一。

從這樣試用後很清楚在蝶巴拼貼上披附使用UV應該不是很恰當了,要改買AB來測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